骨        科 | 妇科 | 消化内科 | 计划生育科 | 皮  肤  科 | 耳鼻喉科 | 口  腔  科 | 微创外科 | 乳腺专科 | 糖尿病专科 | 手  外  科 | 泌尿外科 | 结石外科 | VIP健康管理  
  肛肠外科 | 内科 | 整形美容 | 心血管内科 | 呼吸内科 | 普  外  科 | 眼        科 | 椎间盘突出 | 腋        臭 | 中  医  科 | 儿        科 | 急救知识 | 心理健康    
点击这里免费拨打电话咨询
· 冬季整形黄金季 整形专家...
· 泌尿男科微创手术,铸造品...
· 宫颈炎竟然成为“性福”生...
· 三大不孕治疗技术 化解...
· “快男”愧对妻子长跪不起
· 彩光嫩肤,晶莹玉肤美丽第一步
· 没幸福,原来是卵巢囊肿在作怪
· 骨  科
· 妇  科
· 健康体检
· 计划生育
· 消化内科
· 皮 肤 科
· 耳鼻喉科
· 口 腔 科
· 微创外科
· 泌尿外科
· 结石外科
· 这样也能传染上狂犬病
· 解密地震后气性坏疽病-六...
· 地震后,卫生保健要做好
· 震后常见传染性疾病及预防措施
· 大震前的小震活动
· 电磁场异常 地震要来了
· 断肢的急救及处理方法
· 小伤包不好 也会成大患
· 塌方急救要点
· 阴茎异常勃起急救
六类食品可以远离乳腺癌
http://www.czhsyy.com
2008-6-6
浏览次数:183

  十天前,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扮演林黛玉的著名演员陈晓旭因患乳腺癌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在人们为她的年轻和才智惋惜不已的时候,也把目光再一次聚焦于乳腺癌。近些年,在女性易患的各种恶性肿瘤中,乳腺癌跃居首位,成为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和健康的“杀手”。

  乳腺癌的诱发因素有很多,精神紧张、心情抑郁与此病密切相关;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杀虫剂、化妆品中也存在诱发乳腺癌的化学物质;不愿生育、生育过晚等在伤害着乳腺健康。其中饮食也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之一。

  乳腺癌也是一种富贵病。生活水平提高以后,人们摄入的营养较好,雌激素水平随之提高,这就可能导致乳腺癌。尽管导致乳腺癌的因素有很多,但不良的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可能是乳腺癌的主要诱因。

  ■乳腺癌与饮食行为密切相关

  研究证实,高脂肪、高动物蛋白质和低纤维素膳食是引起乳腺癌的重要因素。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乳腺癌的死亡率与该地区的人均年脂肪消耗量呈正相关。在以高脂肪食物为主的一些国家中,乳腺癌的发病率较低脂肪食物为主的国家高5至12倍;经常吃红肉的妇女得乳腺癌的危险是那些常吃鱼、禽、奶及奶制品的人的2倍;而乳腺癌发病率低的地区,人们的饮食往往以淀粉类和素食为主。

  当脂肪摄入过多时,多余的热量会积存为脂肪,而脂肪可增加雌激素对乳腺上皮细胞的刺激,诱发乳腺组织细胞癌变。美国居民每人每日的脂肪摄入量是中国人的2.5倍,其乳腺癌发病率是亚、非、拉美地区的4倍。脂肪摄入过多也必然使体重增加,而乳腺癌的发生率也随体重的增加而提高,如果以70公斤为标准体重,那么每增加10公斤体重,乳腺癌的发生率就提高20%。另外,脂肪的大量摄入还会导致身体免疫机能降低,这本身就会给癌症造成可乘之机。

  上海市是我国乳腺癌的发病“冠军”。有数据显示,上海城区居民饮食结构中脂肪占总热能的比例为1959年9.5%,1982年24.2%,1992年则达到31.2%,超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30%的限值,接近欧美发达国家水平。现在虽然没有统计,但今天的生活水平显然比1992年要高出许多,所以这个数据肯定是上升得更高了。

  另一个有力证据来自日本。众所周知,日本的膳食模式一直备受国际推崇,日本妇女患乳腺癌的概率非常低。但许多日本女性在移民美国后,随着西式饮食“三高”习惯的渗入,乳腺癌的发病率显著升高。研究人员指出,这是“因为她们放弃了传统的饮食习惯”。

  而与高脂肪、高热量相反,多吃蔬菜(特别是富含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的蔬菜)与低脂肪、低蛋白膳食者,乳腺癌发病率较低。所以,从预防乳腺癌的角度出发,女同胞应该坚持低脂、高纤维的膳食习惯。

  研究表明,酒精摄入量和患乳腺癌的概率也有关系,饮酒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不饮酒的女性多一倍。酒精可提高绝经前妇女性甾体激素水平,成为乳腺癌的诱发因素。酒精还能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腺癌发生有关。女性每天多摄入10克酒精,其患乳腺癌的危险就会相应增加90%。据调查,每天饮酒超过两杯的年轻女性更易患乳腺癌,特别是在排卵期间喝酒,其危害性更大。所以,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或少饮酒。

  随着咖啡因的大量摄入,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会大大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加拿大埃法摩尔研究所的科学家证实,精制糖的摄取量与乳腺癌发生率成正相关。精制糖可以影响身体中的胰岛素水平,而胰岛素水平较高的女性更容易复发癌症。所以,软饮料和垃圾食品中的糖也是应该避免的食物。饮料不妨选择绿茶,绿茶的抗癌作用是公认的。美国南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周饮用3至4杯绿茶的女性比不饮用绿茶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低40%。

  ■预防乳腺癌需做“入口”文章

  一位从事肿瘤治疗的专家比喻说:“在一个被水污染的鱼缸中,有的鱼死了,而有的鱼却活着。不良因素作用于肌体还决定于个体的敏感性和抵抗力。”专家的这句话是要告诉我们,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既然“吃”可以让乳腺癌上身,那么“吃”也可以让乳腺癌远离。

  豆类食品:美国夏威夷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指出,经常食用大豆将使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50%。豆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是一种类似人体雌性激素的化合物,能在肠道内被胡萝卜素转化成一种新物质,可以抑制体内的“激素依赖性致癌物质”对乳房的致癌作用。每20克大豆中含有20毫克植物性雌激素。动物实验发现,进食大豆饮食多的动物,其乳腺癌发生率可下降65%。新加坡的一项调查也发现,大豆摄入量是一般人2倍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仅为一般人的一半。特别是食用黄豆及其制品的人,尿液中含有一种能抑制肿瘤供血微血管生长的化合物,它断绝了肿瘤的营养来源,从而可预防癌细胞扩散。

  新鲜的蔬菜水果:新鲜的蔬菜水果是维生素C的最主要来源,而维生素C是强抗氧化剂,对乳腺细胞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卷心菜、花椰菜、球芽甘蓝等十字花科蔬菜防癌效果最好,它们含有吲哚化学成分,能促使雌激素在体内被代谢与清除。卷心菜能使雌激素代谢灭活的速度增快50%,绿花椰菜(西兰花)中的萝卜硫素可刺激人体细胞制造抗癌酶。绿色和橙色的蔬菜水果还富含胡萝卜素,具有抑制和杀灭癌细胞的作用。加拿大国家癌症研究会综合12项研究资料认为,新鲜的蔬菜水果对不同年龄的妇女都有抗乳腺癌作用。

  海产品:专家在对乳腺癌低发地区的人群饮食结构的研究中发现,鱼类蛋白、维生素D对乳腺有保护作用,来自27个国家妇女乳腺癌的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点:乳腺癌低发的国家妇女每天吃鱼类海产品较多。鱼油和鱼肝油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的重要来源。鱼脂能阻碍癌细胞在非原发部位的附着,从而抑制乳癌细胞的转移,而三文鱼、鲭鱼、鳗鱼、金枪鱼、青鱼、鳕鱼、沙丁鱼等冷水鱼富含ω-3脂肪酸,不仅有抑制癌细胞增长的作用,还能杀死早期乳腺癌细胞。专家建议,女性应每周吃3次鱼。

  全麦食品:美国健康基金会对绝经前妇女所做的一项研究发现,小麦麸具有降低血液中诱发乳腺癌的某些因子的含量的作用,对预防乳腺癌大有益处。血液中雌二醇水平的升高与乳腺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而含有麦胚、麦麸及糠的全小麦能降低雌二醇的水平。另外,高纤维膳食还能降低体重。

  健康油脂:有研究显示,经常摄取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减少患乳腺癌的危险。比如橄榄油所含的鲨烯能抑制乳腺上皮细胞异常增生,是很好的抗癌成分。最新研究发现,每天食用1次以上橄榄油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生率比其他妇女低1/4,以橄榄油为主要食用油的地中海地区的女性乳腺癌的发生率就非常低。花生油、玉米油、菜籽油和豆油中都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另外,许多人不太熟悉的亚麻油是科研人员一直倡导食用的,因为亚麻籽中的木酚素和ω-3脂肪酸可以帮助预防乳腺癌。国外一项由3000多名女性参加的研究显示,经常食用富含木酚素食品的女性比其他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低33%。现在亚麻油在许多超市里都有。

  奶制品:很多人担心奶制品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但两者之间并没有联系。专家指出,女性每日应至少食用一份低脂奶制品,这样可减少更年期前患乳腺癌的概率达1/3。

  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不少食物可以遏制乳腺癌的发生和滋长。比如,红薯中含有抗癌物质去氢表雄酮;大枣可以抑制乳腺癌细胞的形成;大蒜对乳腺癌细胞的形成具有明显的抑制和杀灭作用,等等。

  另外,坚持运动与健康饮食同样重要。据“美国癌症协会”估计,有1/3的癌症患者死亡都与他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缺乏锻炼有关。在各行各业中,运动员的乳腺癌发病率最低,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运动预防乳腺癌的意义。国外有人做过统计,育龄妇女每周平均进行4小时的体育锻炼,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要减少60%。

  ■预防乳腺癌要从娃娃抓起

  乳腺癌高发、多发还有一个需要特别重视的现象,那就是作为成人病的乳腺癌已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最小的乳腺癌患者只有13岁。

  现在的孩子一般都是独生子女,被家人视为掌上明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疼爱得不得了,拼命给孩子增加营养,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三餐不断,要知道现在许多畜禽饲料中都添加了雌激素。这还不算,许多家长还从市场上盲目购买营养品、补品给孩子补身体,其中不少产品都含有激素,促使女孩子的生长发育加速。据统计,上海女孩子的月经初潮年龄已经由16岁提前到了13岁,初潮来临,说明孩子开始性发育,雌激素开始作用于乳腺组织。另外,在许多中学生中还流行着两种“时尚”,即用避孕药治青春痘,用避孕药校正经期以避开考试的紧张时日。这些都可导致女孩性早熟,不知不觉中与乳腺癌拉近了距离。

  所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一次国际乳房学会议上,荷兰的一位学者告诫家长,要多留意成长期女儿的饮食习惯,倘若此时吃下过多油脂食品或偏嗜甜食,可能为几十年后留下乳腺癌的隐患。
编辑:rae 来源:常州华山医院
  相关文章
 · "五联绿色疗法”治疗乳腺疾病新突破
 · 乳腺纤维瘤会发生癌变吗
 · 乳腺增生的早期症状
 · 钼靶摄片早期检查乳腺癌
 · 查基因 预知乳腺癌
 · 医生如何诊断乳腺癌
 · 常州首家乳腺微创手术在华山医院开展
 · 乳腺癌:低创诊断有高招!
 · 华山乳腺微创术 美丽健康兼得
 · 防乳腺增生从防早补开始
·
我今年18岁,脸上长了好多...
·
我妈妈的手臂不知道怎么回事...
·
你好!我的胸补不知怎的隔段...
·
我今年25岁,脸了长了扁平...
·
我今年三十岁,得了皮肤角化...
·
我全身的皮肤都不错,就是脸...
·
我患有颈椎疼痛已有40多天...
·
现在和我女朋友在一起做爱的...
·
您好,我想请问一下内分泌失...
·
医生你好!我想请问一下纪节...
·
包皮切除的总费用是多少?包...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世界卫生组织 中华医学会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新华网健康频道 人民网健康
上海瑞金医院 上海华山医院 上海中山医院 上海仁济医院 北京协和医院 北京天坛医院 解放军总院(301医院) 杭州广仁医院
 
医院地址:常州市新北区珠江路120号 健康咨询热线:0519-8519 1999  ICP备案序号:苏ICP备05005638号
本网站信息仅供参考,不能作为诊疗及医疗依据 本网站院内图片及商标权属医院所有,未经授权请勿复制及转载
Copyright © HuaShan Hospital Changzhou. All right reserved. 常州华山医院 版权所有   
院长信箱:yuanzhang-huash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