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日常食物结构本来就缺乏足够的钙摄取量,再加上平时懒于运动,所以喜欢喝咖啡的市民要注意钙质的补充。另外,进入更年期后的女性,因缺少雌激素,喝咖啡也会造成钙质流失。
常饮咖啡的成人每天可补充100毫克的钙,或者至少一天喝一杯牛奶来补充钙质。因为,一杯咖啡中咖啡因的含量大约在50毫克左右,对于本身就存在缺钙的中国人来说,常喝咖啡应注意同时补钙。
咖啡之所以受到一些市民的欢迎是因为它能提神醒脑,咖啡中的咖啡因刺激人的中枢神经,使得头脑较为清醒,思考能力充沛、注意力集中,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因此,在超负荷工作和加班熬夜时常常有市民将咖啡作为必备的饮料。有实验表明,一般人一天吸收300毫克(约3杯煮泡咖啡)的咖啡对一个人的情绪会带来良好的影响。
另外,还有研究认为含咖啡因的咖啡,能刺激胆囊收缩,并减少胆汁内容易形成胆结石的胆固醇,每天喝两到三杯咖啡的男性,得胆结石的几率低于40%。
切忌空腹喝咖啡
医生提醒市民,切忌在空腹时喝咖啡,因为咖啡会刺激胃酸分泌,尤其是有胃溃疡的人更应谨慎。咖啡作为一种饮品,饮用时,要根据个体情况适可而止,总的来说在营养学中还是强调均衡饮食而少用辛辣刺激食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应避免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因为咖啡中的咖啡因可能导致血压上升,若再加上情绪紧张,就会产生危险的相乘效果。
据介绍,有研究显示,喝一杯咖啡后,血压升高的时间可长达12小时。
最近哈佛大众健康学院进行的研究证明了喝咖啡对人体健康并无害处。每天喝几杯咖啡似乎不会增加患心脏病或癌症的风险。目前有初步的证据表明:喝咖啡能减少人们患上最常见的、比较痛苦的胆结石病的风险,所以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医学博士巴内说:“每年因患胆结石症而需入院治疗的病人达80万之多。胆结石形成于胆囊中的胆固醇,胆囊是帮助消化脂肪的器官。胆结石病是因消化系统出问题而住院治疗的病人中最常见的原因。”
巴内博士认为,喝咖啡可能会有助于减少因患胆结石而入院治疗的病人数。根据哈佛大学对4.6万名中年和老年男子的一项研究表明,定期喝咖啡能减少患胆结石的风险。即使每天适量喝两到三杯咖啡,也会使其风险率降低40%。正如美国医学协会的杂志报道,胆结石风险的降低与咖啡怎样调制、过滤,是速溶还是用蒸汽加压煮出无关。但是,除去咖啡因的咖啡不会减少患胆结石的风险。研究人员进而推断:咖啡因可能会降低胆囊中的胆固醇,从而预防胆结石的形成。目前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确定含咖啡因咖啡的哪些成分能发挥降低患胆结石风险的良好效果。
尽管有许多理由相信妇女喝咖啡也有好处,但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进行大量的研究,专门探讨妇女喝咖啡对胆结石病的影响。研究表明,那些太胖而又不运动的妇女患胆结石的风险最大。
|